到底多少公里換機油


但是我要告訴你們,你們全都錯了!全台灣都沒看到正確的說法!

在所有爭論的題目中,第一名的絕對是多少公里數換機油。
這個爭論的核心觀念,大概圍繞著以下幾點


  1. 商人為了騙你花錢所以叫你多換幾次
  2. 不用花大腦,只要跟著原廠走就好
  3. 只有自己最了解自己的車,爽就好!


但是以上的論點都有陷阱,沒有考慮車種、使用的機油、行駛的習慣等等,所以接下來我們要告訴你正確的方式!

在講解這次問題之前,我們絕對要搞清楚機油的用途是什麼?

看一下維基百科: 機油是指專門用在內燃機中的潤滑油,由占重量67%~90%的基礎油及10%~33%的添加劑組成,除潤滑外,還有清潔、防鏽、冷卻、氣密等功能。
最重要的目的是潤滑,第二是清潔

為何要強調這兩點呢?

因為一堆不懂裝懂的偽專家,甚至連一些保養場老闆,都會告訴你!  

換下來的機油多髒! 

我書的念的少,不知道顏色和潤滑度有何關係,能不能達到合格的潤滑度,是需要機油監測儀器來檢驗的。

就好像很多保養場老闆不肯用扭力板手一樣,不投資儀器,用猜測推論告訴你結果,全部都應該唾棄,這樣他們才會願意多念書。

第二個重點來了,機油的另外一個用途是清潔,(實在不想再解釋清潔的字面意義了),既然機油負責清潔,當然會把流過的管路髒汙帶出,如果真的夠有錢,兩百公里換下來的機油也應該髒,如果不髒,反而是機油失去了清潔的作用。

所以千萬不要用顏色來判斷機油是否能夠繼續使用,而是應該用專業的儀器來測試是否能夠繼續使用。

很多人堅持5000公里必須換的原因是台灣氣候潮溼,但是有賓士原廠在撒哈拉沙漠做兩萬公里的實驗,最後機油仍然符合堪用標準,難道台灣氣候比沙漠更糟?用氣候來說嘴絕對是唬爛和不負責任的說法!

原廠派會告訴你跟著台灣的車主手冊走就好,這個標準的前提是你得和原廠用一樣的機油,才有遵循的意義。否則你如果用比原廠好的機油(不要再說原廠一定是最好的啦),你就可以比原廠規定公里數更久才換,反之亦然。

那可不可以隨自己高興,想多久換就多久換呢?

理論上可以,不過一般買中古車的窮人(像我一樣),都會希望能夠CP值最高不是嗎?

我認為不同的引擎,不同的駕駛習慣,不同的換油間隔,不同的機油種類(甚至應該考慮礦物油和合成油的差別),所以不能用同一套標準去衡量所有的車子。

結論:如果你能固定使用同一種牌子的機油,才能找出自己最適合的里程,可以從5000公里開始慢慢增加,建議一次增加2500公里,用機油檢測儀來測量,看多少里程數才是你應該更換的里程。

同理可證,應該用要哪一種油,多少標號的,也不要去看網路業配文,自己慢慢找,才是最正確的!

出處在這裡https://zh.m.wikipedia.org/zh-tw/%E6%A9%9F%E6%B2%B9 ↩



留言